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◇ 苗栗獅潭仙山O型

仙山位於獅潭與南庄的交界處,因位於南庄鄉蓬萊村(舊名紅毛館)附近,所以舊稱為「紅毛館山」,因傳說紅毛館山半山腰有一處泉水可治病,許多民眾上山求取山泉水治病,後來就將紅毛館山更名為仙山,稱此山泉水為仙水,並於民國37年興建靈洞宮祀奉,仙山的斷崖絕壁,向為登山者所津津樂道,主峰為狹小突出的裸岩,峰頂視野開濶, 前方綿延的山巒延伸往南庄、三灣,即是著名的「神仙縱走」,是一條熱門的登山路線。
步行時間:靈洞宮→協靈宮O型1.85公里2小時52分
 由靈洞宮左側仙山登山口起登
 登山步道
 
 右下往仙水亭,取直行。
 
 仙洞門
穿過僅容一人能過的狹洞,即有小徑可繞攀至巨岩之上。
稜線山徑樹林雅致清幽、清涼怡人。
地上舖滿了楓紅落葉,充滿了詩意,真是有緣!
右下往協靈宮,等一下回程再走這裡。
六角形的「望陽台」木亭 ,民國74年由成功大學觀光工程隊建製。
過望陽台就是刺激的攀岩稜線,一路都是陡峭的山壁,石塊、樹根交錯,雖然陡峭但不難找到落足點,又有密集的繩索補助,手腳並用不難攀爬。
攀上此陡峭岩壁,上去就是仙山三角點了,全程稍有難度的大概就是這裡,岩塊裸露落足點較難,不過謹慎拉繩踏踩,登頂也不會太難。
仙山,H967m 三等三角點4196號 (遺失),台灣小百岳編號33。
由仙山陡下繼續前行,抵達往神桌山的叉路,取右行則進入八仙古道,取左為神仙縱走,神仙縱走是指神桌山與仙山之間的稜線縱走,八仙古道就是南庄鄉蓬萊村八卦力部落與獅潭仙山之間的古道,南庄、獅潭一帶是原住民賽夏族的傳統居地。
神仙縱走稜線,會經過大窩山、福南山、崩山、桃牛坪山、神桌山,登山界稱為小百岳聖稜線。
循原路回到六角形的「望陽台」木亭前方叉路後,取左往協靈宮方向。
由此進入取右往協靈宮
協靈宮
經協靈宮後沿步道續行
由協靈宮下到停車場完成O型繞
攝於停車場前方
靈洞宮→協靈宮O型1.85公里2小時52分
GPX軌跡下載 (僅供參考)
健行筆記軌跡下載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