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◇ 桃園復興枕頭山古砲台步道O型

枕頭山位於桃園復興鄉之三民村,鄰近石門水庫,枕頭山又稱角板山,山頂平台原有古炮台陣地遺蹟(日治時代理蕃時日人所架設,但現在已變成雨量觀測站),整個枕頭山除兩端山頭連稜較平緩以外,四面都是陡降的地形,遠望很像一個枕頭,形勢險要,此制高點一直為兵家必爭之地,這裡先後發生泰雅族原住民與清廷及抗日二次戰役。
清朝時期與泰雅族原住民屢屢發生激戰,即史籍所載之大嵙崁戰役,清廷除設隘勇線防蕃外,對驃悍勇武的泰雅族原住民一直是無可奈何!日治時期,日人強設隘勇線,路線穿越過泰雅族領域,造成原住民土地限縮,影響生存空間,為保護土地、守護家園,雙方於枕頭山激戰了40多天,此即泰雅族抗日史上最著名的枕頭山之役。
枕頭山頂平台四周已被高大茂密的林木給包圍,視野無展望,當年清廷與日軍都曾在此平台上架設著大砲對著山下的原住民開火,這二段慘痛的歷史記憶在泰雅族原住民的文獻中均有記載,走一趟枕頭山古砲台步道,體會一下當年泰雅族原住民為求生存權及保護家園,在這一座險峻的山頭叢林間奮勇抗戰精神!
步行時間:枕頭山主峰→西峰步道3.6公里(3小時)+產業道路2.87公里(1小時12分),O型共 6.47 公里4小時12分(含休息)。
循台7線行駛至由復興區三民里14.5K枕頭山農產品賣場前,右轉進入產業道路至大約2K處,可看見一黃底紅字的枕頭山古砲台歷史步道的標誌,車子可再往前開找個較寬闊的路邊停車,因等一下O型會從前方回來,接著再由此指標往步道登山口。(座標參考 24.817108N 121.337671E)

緩坡遇叉路,循指標右轉續行。
前方有一農舍
過農舍右邊就是登山口了
我們來得太巧了,剛好步道在整修。

所有的圓木全部拿掉了,看來準備汰舊換新。
圓木尚未移走,成了層層障礙,腳下不容易找到施力點,雖然走得有點辛苦,不過希望做好之後會是一條優質的健行登山步道。


運氣超好,步道剛整理過,寬敞乾淨好走。
林木蒼翠茂密枝葉蓊鬱



走起來超舒服


踏著地上舖滿了剛掉下來楓葉,只有緣分較好的人,才有這種機會!





看到雨量觀測站,三角點也到了。
枕頭山 (舊名角板山) H631m 三等三角點#4185號,一等衛星控制點,旁邊還立有一顆「角板泰靈」的紀念碑。
一段百年前泰雅族人為捍衛土地奮勇抗日的史蹟,至今已煙消雲散埋入黃土,曾經烽煙四起的山頂平台就是古戰場的砲台地,如今已是一片蓊鬱綠林。
枕頭山舊名角板山,清朝文獻稱為夾板山,因由角板山公園方向眺望,猶如一斜橫躺的夾板,若由石門水庫阿姆坪方向遠眺,山形如枕頭,後來就以枕頭山稱之。





主峰與西峰間林相原始自然,是一段平緩寬闊翠綠的稜線步道。


當楓紅最美的時候也是即將殞落的時刻了











血藤 ↑↓







石門水庫觀賞處

賞鳥區



步道接竹林後,要注意看右邊樹幹上桃園鐮刀隊的枕頭山西峰標示牌,免得錯過了。

枕頭山西峰 (又稱阿姆坪山或南角山) H560m,總督府圖根補點,主、西峰相距約二公里,要注意看三角點在竹林內。
在西峰三角點旁有一塊斷為二截的「南角隘勇監督所」石碑,這個平台是當時台灣山地重要門戶,視野遼闊,可俯瞰大溪頭寮、長興、奎輝、詩朗、角板、霞雲、三民等原住民部落,附近地區均為日治時期泰雅族與日本軍警浴血戰鬥的古戰場。



循往三民的標示牌續行
接農用道路



接桃117線末端,回到前面古砲台標示牌還得再踢2.87公里 (約1小時12分)。

會碰到二批黄狗,小心通過不要打擾牠們。

眺望枕頭山
枕頭山主峰→西峰步道3.6公里(3小時)+產業道路2.87公里(1小時12分),O型共 6.47 公里4小時12分(含休息)。
GPX軌跡下載 (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