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◇ 苗栗南庄勸化堂.獅頭山O型

獅山古道為苗栗、新竹熱門景路線,以望月亭為界分屬兩縣市,一般以獅頭和獅尾稱之,獅頭保留了以青石舖設的石板路,古意盎然,獅尾雖有古道穿梭但大部份都是水泥或柏油路面,獅頭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,我們從紫陽門→輔天宮→勸化堂→望月亭→獅頭山→大石壁→觀日亭→凌雲洞→舍利洞→勸化堂→紫陽門O型繞,途中一片近乎垂直大石壁,雄偉壯觀,全程有十幾座廟宇,或古樸或華麗,步道蜿蜒幽雅宜人,也可以從舊登山口起登,雖距離較長,但可順道探訪一些歷史軌跡。
獅頭山牌樓,右往南庄。
勸化堂停車場 (座標參考121.010249E 24.640534N)
獅山大樓
停車場對面登山口
獅頭山山門紫陽門建於大正五年,遊獅頭山必經之路,是最重要的古蹟,屬穿堂式的獨立門樓,屋頂是重檐歇山式建築,格局巍峨堂皇,兩座巨大石獅把門,紫陽門整體採用磚、瓦、土、石混合結構,門上斗拱則以木結構為主。
(詳細資料可參考獅頭山勸化堂網站http://www.lion.org.tw/)
紫陽門立於1916年(大正五年),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,由前山遊獅頭山朝聖必經之路。紫陽門採「穿堂重擔歇山式」建築形式,格局巍峨堂皇,兩座巨大石獅把門,氣勢非凡,是區域內共十一座寺廟中最古老、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造型山門,堪稱為獅頭山的招牌。
(獅頭山的七大門是古山門、北天門、南天門、紫陽門、道德門、清虛門、淨土門。) 

輔天宮是獅頭山寺廟群中,唯一不貼岩壁而建造,創建於1915年(日大正4年),主祀地藏王菩薩,從祀閻羅天子、文判官,同祀天子聖母,是一座三合院式的廟宇建築,最特別的就是屋頂上華麗的神像與龍形裝飾。
超昇寶塔
清虛門
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,座落獅頭山前山山腹,獅頭山的寺廟中,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大外觀華麗,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,廟身部份嵌入山洞中,內部石雕、木雕、彩繪等裝飾,樸拙而柔美,保有豐富多元的傳統藝術作品,廊檐的一對龍柱是手工雕成,右龍的口中含珠,左龍的口中則未含珠,據說是雕刻師父不同,一柱一龍,造型渾圓古拙,線條柔美流暢,正殿兩側前檐牆的透雕八角石窗,雕的是麒麟,線條簡單,造型渾厚,深具樸拙之美,廂房的八角鑄鐵窗,造型典雅;御路石的貼地蟠龍,栩栩如生,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,值得細覽。(取材自獅頭山勸化堂網站http://www.lion.org.tw/)
取右續行
開善門通往開善寺,不取,回程時再經由此門。
登山步道

T叉左往觀日亭回程再走,先取右往望月亭。
獅山大石壁

大石壁上的「即心是佛」題字



望月亭是新竹、苗栗的縣界
由望月亭對面左上小徑前往獅頭山三角點




氣象局雨量測報站
獅頭山H492m 三等三角點 #025 台灣小百岳#029
原路折返
回到望月亭取左續行獅山古道
元光寺牌樓續行往獅尾
土地公廟折返,獅尾改天再去。
望月亭前的新竹、苗栗界碑,立於民國48年。

獅山大石壁

回到剛來的T叉取直往觀日亭

林木蓊鬱綠意盎然


拾級而下

觀日亭



往凌雲洞續行
遠眺大石壁


凌雲洞
舍利洞

在這裡可看獅頭山特殊地質

勸化堂、獅山大樓

回到開善門
遠眺舍利洞

清虛門

回到紫陽門
遠眺山形像隻獅子而被稱為獅頭山
紫陽門→輔天宮→勸化堂→望月亭→獅頭山→大石壁→觀日亭→凌雲洞→舍利洞→勸化堂→紫陽門O型繞,5公里4小時.
GPX軌跡下載 (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